中文
Q1: 我會通過郵寄收到繳費單嗎?
不會,為落實節能減碳,所有的繳費單是經由“學生資訊網上服務”(SI Web) 發出。
每當有新的繳費單發出時,有關訊息將透過電子郵件和手機短訊發送到由校方提供的學生電子郵箱及學生在本地之手電。學生必須登錄到SI Web下載繳費單。至於每學期之學費,宿舍費和住宿式書院費用等等的付款時間表,有關通告將登貼在網站的電子公告欄,並會張貼於校區的戶外公告板。

Q2: 我怎能知道發出的繳費單的收費詳情?
你可以登入 “學生資訊網上服務"(https//isw.umac.mo/siweb/),然後選擇“學生帳戶查詢"(Student Account Enquiry)“繳費單的詳細交易記錄”(Transaction Record),便可以查詢繳費單的詳情。

Q3: 我如何使用 “持續進修發展計劃” 的進修資助來繳交學費?
有關“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本地高等教育課程之學費資助是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負責。有關詳情,請參閱該連結 https://www.dsedj.gov.mo/pdac/2020/index.php?con=intro

Q4: 我可以通過網上銀行繳交學費和雜費嗎?
你可以透過大西洋銀行 (BNU),中國銀行(澳門分行)(BOC),中國工商銀行(澳門分行)(ICBC)或大豐銀行 (TFB) 網址所提供之繳費服務於付款到期日19:00前進行繳費。網上銀行交易的費用(如有)由學生自行承擔。同學如持有澳門大學慈善信用卡,亦可以透過大西洋銀行的「網上銀行繳費服務」使用澳門大學慈善信用卡繳付電子繳費單。如你對網上繳費服務的過程有任何疑問,可聯絡大西洋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或大豐銀行查詢詳情。

Q5: 如果我不在澳門, 如何支付學費或其他費用?
你可以參閱財務部主頁的繳費指引。
財務部主頁(https://fo.um.edu.mo/) 選擇 –> "學生"(Students) –> “學費”(Tuition Fee) –> “付款方法”(Payment Method)學費的繳費指引(Payment Instructions)。請點擊這裡直接連結

Q6: 什麼時候可以在SI Web查閱繳費的更新狀況?
(1) 如通過本地銀行繳交學費或其它費用,澳門大學一般會在你付款後的三個工作天內收到銀行的通知。你可以在付款後的第四個工作天登入“學生資訊網上服務"(https//isw.umac.mo/siweb/)查詢繳費狀況。
(2) 如通過銀行電匯方式繳交學費或其它費用,澳門大學一般會在你付款後的七個工作天內收到銀行的通知。你可以在付款後的第八個工作天登入“學生資訊網上服務"(https//isw.umac.mo/siweb/)查詢繳費狀況。

Q7: 為了在網上銀行繳付逾期費用,我能取得一張新的繳費單嗎?
逾期的繳費單是無法通過網上銀行進行繳付。繳費單到期後,逾期繳費者如需繳交欠費,請先獲取相關部門如註冊處、研究生院、住宿式書院、研究生宿舍之許可。此外,根據澳門大學之法則及規章,逾期繳費者需繳付相關的行政費用(行政費用為逾期費用的百分之三)。

Q8: 如果我沒有支票帳戶如何支付逾期費用?
您可以在澳門任何一間銀行購買本票繳交逾期的費用及相關的罰款,並遞交至澳門大學行政樓的財務部出納處。該本票必須劃線及抬頭註明“澳門大學”。

Q9: 果我沒有按時繳交學費,學校會如何處理?
如需於繳費單的付款日期後繳費,請在逾期繳費到期日前於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繳費。除學費外,於逾期繳費到期日後繳費,請先獲取相關部門如住宿式書院、研究生宿舍之許可。

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可在分期付款申請期限內向學生事務部尋求幫助。

如果你沒有在逾期繳費到期日內繳付學費,註冊處/研究生院於十天後將你的學生狀態改為“Inactive”之後。若你想把學生狀態恢復為“Active”,你必須繳付澳門幣200元的退學行政費用,及獲批准重新申請入學後,需根據非正式退學學期的數量繳付重新入學的費用為每學期澳門幣3000元。此外您必須在重新入學前清償所有未償還費用。
對於“Inactive”狀態及重新入學事宜有任何疑問,請聯絡註冊處/研究生院。
請注意,如學生逾期繳費超過60天,校方將根據十月十一日第57/99/M 號法令核准的《行政程序法典》第142條的規定依法交由財政局追收有關欠款。

Q10: 如果我想申請分期付款, 需要什麼手續?
有經濟因難的學生,可在申請期限內向學生事務部申請學費分期付款。有關詳情,請參閱學生事務部之網頁(https://www.um.edu.mo/sao/sds/std/en/sds_financial_aid.php)。

Q11: 如果我已成功申請保留學位,已繳交之學費是否能夠保留至我復學的那一學期?
保留學費之申請只接納因患病或經濟困難而申請保留學位之學生。如屬其他原因者,申請將一概不獲接納。
當你的保留學位申請獲批准後,你便要立刻提交保留學費之申請。凡申請學費特別處理者,須支付澳門幣200元行政費用,而學費餘額將會保留至復學的學期。此外,保留學費最長的期限為一學年。
你可以參閱財務部主頁的相關資料。
財務部主頁(https://fo.um.edu.mo/) 選擇 –> “學生"(Students) –> “規則,指引及說明" –> (Rules, Guidelines and Instructions ) –> “學費的特殊處理規則"(Rules for Special Handling of Tuition Fees) 請點擊這裡直接連結

Q12: 如果我申請退學,已繳交之學費是否可以退還?
如因患病或經濟困難而申請退學的學生,可向本校申請學費特別處理,其他原因之申請將不獲接納。
待退學申請獲批准後,學生才可向出納處提交學費特別處理之申請。凡申請學費特別處理者,須支付澳門幣200元行政費用,待申請獲批准後,本校將於約兩個星期內退還可退回的學費。為確保退款能夠成功處理,請於提交學費特別處理之申請時提供你的銀行帳戶資料。
詳情請參閱財務部主頁的相關資料。
財務部主頁(https://fo.um.edu.mo/) 選擇 –> “學生"(Students) –> “規則,指引及說明" –> (Rules, Guidelines and Instructions ) –> “學費特別處理規則"(Rules for Special Handling of Tuition Fees) 請點擊這裡直接連結

Q13: 我參加了澳門大學的交換生計劃,並會於下學期到海外交流。在我被獲批准之前,我已繳交了下學期學費,我可以申請退還學費嗎?
不可以,因為你在參加交換生計劃中所考取的海外學分,一般會被轉移到澳大該學年的學習成績中。因此,你仍然有責任繳付該學期學費。

Q14: 我已繳交了本學期的學費。由於所修讀的必修課程於下學期才開課,已繳交學費是否保留至下一個學期?
經各學院確認本學期的課程開課情況後,您便可以申請休學。申請經批准後,已繳交之學費便可以保留至下學期。

Q15: 我可以授權他人(代理人)的銀行賬戶通過自動轉賬的形式代收取我的退款嗎?
可以。但如果你的代理人不是正在就讀澳大的學生,請提供以下有關授權所需的證明文件:
一. 填寫授權書(你可以在財務部主頁下載有關表格。財務部主頁https://fo.um.edu.mo/student/download_center_student  –> “授權書")
二. 你的學生證副本和代理人的身份證副本。
三. 代理人的銀行存摺副本或顯示有銀行賬戶持有人及銀行賬戶號碼的銀行單。
如果代理人是正在就讀澳大的學生,請提供以下有關授權所需的證明文件:
一. 填寫授權書(你可以在財務部主頁下載有關表格。財務部主頁https://fo.um.edu.mo/student/download_center_student  –> “授權書")
二. 你和代理人的學生證副本。
三. 代理人需要在“學生資訊網上服務"(SI Web)填寫澳門銀行賬戶(澳門幣)資料。

Q16: 我是一名內地學生,並已繳交了留位費。現在,我選擇了不入讀澳大,所繳交了的留位費可以退還嗎?
根據入學聲明書第四點,你已知悉並同意已繳交的留位費將不予退還。它只能用於抵消你將要繳交的部分學費。

Q17: 我想申請一張繳費證明,請問需要什麼手續?
繳費證明可以在出納處櫃檯申請,申請費用為澳門幣25元。相關的證明文件將於第三個工作天後發出。

Q18: 什麼時候取回MOP1,000保證金的退款
所有於2014/2015學年或之後入學或復學的學生須繳交MOP1,000保證金。如你在大學內沒有任何欠費的情況下,該保證金將於退學或畢業時退還給你。你需在“學生資訊網上服務"(https://isw.um.edu.mo/siweb/) 填寫你的澳門本地銀行賬戶資料,保證金將會通過自動轉賬方式退回在“學生資訊網上服務"(SI Web)登記之銀行賬戶。

如你沒有澳門銀行賬戶,你可以選擇電匯。但電匯方式處理的時間較長,而且你的銀行可能會收取相關的電匯服務費用。

請以英語提供下列資料並電郵至fo@um.edu.mo,以便退費通過電匯方式處理:
1. 收款人名稱
2. 收款人賬號
3. 銀行名稱
4. 銀行地址
5. 銀行國際代碼
6. 指定退款貨幣 (如收款銀行所在地是中國,只能選擇港元或美元作退款貨幣,並請確保你的銀行賬戶可收取指定貨幣)
        
若選擇退款貨幣美元,請提供收款人的英住址。

7. 銀行存摺或顯示有收款人名稱及賬號的銀行單

此外,如果您不是銀行賬戶的持有人,你亦需要提供授權書 (https://fo.um.edu.mo/student/download_center_student/)、你學生證副本和銀行賬戶持有人的身份證副本。